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批示肯定法院工作

字号:        

时间:2017-10-11     浏览量:11058

10月7日,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在茅箭区法院2017年第15期标题为《茅箭区法院在全省法院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推进会》的《情况反映》上批示:“区法院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在案件高位运行的情况下,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值得充分肯定!望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近年来,茅箭区法院案件数量高位运行,仍呈大幅上升趋势。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茅箭区法院党组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的改革举措。一是抓制度,制定九项相关制度,当简则简,当细则细,充分发挥快审快结机制作用,做到难案精审,简案快审。二是抓源头,扣住立案环节,明确案件繁简分流操作规程,界定繁简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设立专门合议庭,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三是抓重点,扭住民商、执行牛鼻子,对内挖潜,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全面推行财产保全集中管理、诉前鉴定、网络公告送达。四是抓创新,推行诉前调解,打造“茅箭样本”。在全市率先成立“诉前调解中心”,成立民事案件速裁庭、交通事故速裁调解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五是抓落实,出台《关于法官办案数量的规定》,由院庭长带头办案,并加强审限管理,延期权限由一把手院长审批。实行定期通报、逐案评查、纪检约谈。

因业绩突出,2017年6月,茅箭区法院被授予“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今年1至9月,共受案13304件,结案7684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