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深入茅箭区法院调研执行工作

字号:        

时间:2017-10-16     浏览量:25878

DSC_5435.JPG

DSC_5442.JPG

DSC_5448.JPG

DSC_5450.JPG

DSC_5462.JPG

DSC_5479.JPG


10月14日,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率省政协“深入推进法院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视察团莅临茅箭区法院调研,市委书记张维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市政协主席师永学,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杜海洋,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慧莉,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茅箭区政协主席金菊等领导陪同调研。

陈天会首先看望了执行干警并同法官们亲切握手,受到全院干警热烈欢迎。视察团一行先后视察了茅箭区法院审判大厅、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中心等处,了解主要功能和运行情况,仔细察看导诉台、诉讼文书书写区、智能叫号机、查询机等各项便民设施。随后在一楼会议室听取基层执法人员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院长漆桂生作《攻坚克难勇担当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

近年来,茅箭区法院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扎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阶段性成果。2015年受理执行案件2883 件,占全市执行案件28.68%;执结执行案件933 件,占全市执结案件14.91%。2016年受理执行案件5064件,占全市执行案件 37.15%;执结执行案件2124件,占全市执结案件23.26%。今年1至9月,受理执行案件5541件,占全市执行案件38.15%;执结执行案件2701件,占全市执结案件34.21%,有效缓解了执行难问题。

陈天会对我院深入推进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执行难是各级司法机构普遍存在且极难解决的普遍问题和社会之“痛”,解决执行难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充满期待。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是政协跟踪关注和开展民主监督、民主协商的重点,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呼吁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大力支持,并通过专题视察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省更好地解决执行难问题建言献策。

陈天会指出,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宣扬法治建设、惩治不法行为、弘扬公平正义,乃至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案多人少的矛盾较为突出,执行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执行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的法律意识、执行环境、执行人素质等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仍然任重道远,需要集众人之力、众志成城,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陈天会强调,要对前期执行工作开展“回头看”,把好的做法和经验上升到体制和机制层面予以固化,解决可复制和可持续的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要及时研究探索,把普遍性、规律性的成果上升到对司法实践的指导和遵循,解决整体工作质量不够高的问题。不断提高认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要及时补短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补齐短板,解决整体执行能力还不够强的问题。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坚决打赢执行难问题攻坚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