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法院全面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字号:        

时间:2018-04-16     浏览量:10488

近年来,茅箭区法院在创新推行繁简分流、诉前调解、民事速裁的基础上,建立了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被授予“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等称号。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确保诉调衔接畅通。修订《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关于民事、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实施意见》、《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的通知》、《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民事财产保全集中管理的暂行规定》《民事诉讼律师调查令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充分发挥民事简易程序、刑事速裁、小额诉讼程序等快审快结机制的积极作用,做到难案精审、简案快审,提高办案效率。

二是扣住立案环节,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和诉前调解中心建设,明确案件繁简分流操作规程建设,实现诉调对接工作的一体化、规模化、系统化、常规化运作;健全完善小额诉讼、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实现诉讼程序多样化、精细化;依托信息化建设,运用大数据,实行网上动态监测,确保每个承办人新收、未结案件数达到总量平衡。

三是扭住民商、执行牛鼻子,强化纠纷源头治理。大胆放权,推行集约管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强化执行工作,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司法技术、司法警察等环节的协作,做到相互链接、无缝对接;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和当庭宣判率,刑事速裁案件庭审时间在3-15分钟之间,平均每起案件审理天数10天。

四是整合诉调资源,形成纠纷化解合力。成立诉前调解中心,聘请6名专职调解人员和30名专家调解员,共调解各类案件2900多件成立民事案件速裁庭,审理小额速裁民事案件、部分简易程序案件和司法确认案件;设立交通事故速裁调解中心,平均每年办结案件500余件;在十堰市太和医院设立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定期巡回调处案件,每年化解医疗纠纷100余件。

五是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强化责任落实。出台《关于法官办案数量的规定》,将案件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情况计入档案,并作为考核评价的依据;加强审判管理,延期权限收回,由一把手院长审批,落实审判管理流程规定;消化积案,推行日督办、限期销号、月通报,点评到人;对超期案件、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启动纪检约谈机制和督办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