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国际日丨白浪法庭计妍:奋斗正当时

字号:        

时间:2024-03-12     浏览量:113

奋斗正当时

亲爱的同仁们,感谢大家拨冗垂阅,期待我的分享能与你产生共鸣。

王国维把人的一生分为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及,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有些人或许正处于孜孜以求的憔悴时刻,有些人或许已经云开见月、蓦然回首了。时常自省,我正处于哪一个境界呢?

我想,对于一个法律人来说,最暖心、最宝贵的评价乃是说这个人“有情怀”,而这种情怀现在已经上升到“初心、使命”的高度,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你或许会问:作为一个普通人,又怎么能与如此高大上的情怀联系在一起?其实我相信,睿智如你一般的法律人一眼便能看穿这种疑问本身就是借口,是在论证虚无主义、乃至所谓“精致利己主义”的借口。我们都在企盼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美丽国家,而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国家便是什么样子;你是什么样子,我们的法院就是什么样子。太多的例子已经证明,并非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才算大有作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颗“螺丝钉”,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便是有作为与讲奉献的生动诠释。

2006年9月,我大学毕业考入茅箭区法院,刚入职便分配到执行局工作,一干就是五年。当时的执行局长是个完美主义者,大到法律条文的适用,小到装订卷宗时三个孔的位置间距,都是要锱铢必较的。我永远都记得,他在办公室支了一块小黑板,手把手教大家行文规范、订卷要求以及其他业务知识,正是这种追求完美的风格,锻炼、培养了我,为我今后所有的工作打下了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基础。

通过司法考试后,我调整到民一庭办理诉讼案件。同时,我也参加了全区副科级干部的遴选考试,并顺利调到区纪委工作。这段难得的工作经历教会了我讲党性、讲规矩、讲正气、讲表率,为我更好地践行法律上了一道“紧箍咒”。但根植于我心中的始终是法律人的思维,它强调秩序与和谐、自由与权利、公平与正义,它体现在办好一个案件后当事人对我真诚的感谢里,在充分说理完成文书后通体舒畅的感觉里,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的自我认同里。微信图片_20240325104208.png

时隔多年,忆及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我不禁回想起工作后的第一个高光时刻。那时我刚到民一庭,院里打算对一些庭室正副职竞争上岗,其中一个环节是竞职演讲。领导要求我必须参加,锻炼锻炼。我当然知道这不是我的舞台,但是我依然认真准备,全力表现。演讲结束后,全院公务员测评,我成为同龄人中唯一一个优秀等次。我很激动,因为这是大家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如果不是前面的演讲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其他的同事根本不了解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更谈不上给我投票了。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当你费尽口舌换来双方和解的时候,当你起早贪黑堵住老赖的时候,当你接过当事人双手送上的锦旗的时候,你是不是自信满满、成就感爆棚?我们要记住这种感觉,时刻唤醒这种感觉,因为它是我们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   

现在我院新进的90后、00后年轻人多了起来,他们追求自由、崇尚自我、不太在意外界的眼光,我很欣赏他们的帅气洒脱,但是作为一名体制内的法院人,作为年长十余岁的大姐姐,我常常建议他们,一定要热爱学习、多写文章、锻炼口才、恪守规矩。因为时间从不说谎,你把它用在哪里,花就会开在哪里。或许大家当初走进法院的初心不尽相同。但应该多少都会怀揣一点法院人的尊荣感,一点为民办实事的使命感。也许你会说,那点初心早就被胡搅蛮缠的当事人、日复一日的加班加点、看不到方向的成长之路消磨殆尽了。我承认,你说的是现实,但你说的并不对!只问初心,不问东西。每天单调乏味庸庸碌碌地应付工作,和每天心怀一点光、朝气蓬勃地认真努力去生活,你的状态是截然不同的。后者会让你面对各项任务都全力以赴,面对各种当事人都热心以待,面对各种问题都积极应对,从而帮助更多的人解决他们的“鸡毛蒜皮”。然后你的各方面能力慢慢越来越强、你的办案质效越来越高、你在当事人中的口碑越来越好、你的成长进步之路或许就由此开始了。接着这些正向反馈会让你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心,和你频率相同、气场一致的人也会向你靠拢,你的工作、生活环境会越来越舒心。如此循环往复、相互作用,你一路打怪升级,最后成为自己生活的王者。怎么样,是不是听起来很美好?所谓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并没有那么遥不可及,我浅薄的理解就是这样: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到最后就一定能成功。即使没有获得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你每天积极乐观对待生活、不抛弃不放弃地处理每一件小事,最终收获的一定是一个舒展圆满而非愁苦愤懑、一地鸡毛的人生。

尽管不愿承认,但我确已步入不惑之年,家有十二岁神兽一枚,我一直相信所谓教育,不是我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而是我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我自己积极向上、踏实努力,在我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之下,我的孩子也一定会成为这样的人。

我愧虽无李白才,料应月不嫌我丑。新一届党组年富力强、斗志昂扬,为我们干事创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每个人身在其中,都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被看见,只要努力就可以大有作为。奋斗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希望我们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都能尽心尽力扮演好社会赋予我们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当好法院工作的“闯关人”,相信事业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事业的人,相信群众也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群众的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