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字号:        

时间:2023-12-31     浏览量:194

茅箭法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推行双向分流,整合解纷资源,做实诉调对接,开展诉源治理,推进“1+1+6+6+N”(即1个诉前调解指挥中心,1个诉前调解案件中心,6个专业诉前调解平台,6个商事调解组织,N个诉前调解工作室)的诉前调解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40110155140.png

高标准打造诉前调解案件中心,整合案件智能评估、立案、分流、调解、司法确认、案件速裁、鉴定等7大功能,实现了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法院也实现了双向分”“多头调”“快速裁”“精准审2023年诉前调解成功各类案件2432件,速裁案件4742件。

微信图片_20240110155147.png

与卫健、住建、妇联、人社、交管、保险协会联合出台医疗、物业、婚姻家事、劳资、交通、保险等六个行业诉前调解工作实施办法,对目前社会矛盾突出的领域形成全覆盖。整合解纷资源,形成化解合力,新引入公证调解、律师调解、工会调解、商会调解、仲裁调解、协会调解等专业调解,形成了“6+6”的自选调解模式,每月新增100余件调解成功案件。其中,商会调解作为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化解模式,覆盖了全市3383家企业,实现纠纷不出商圈

微信图片_20240110155151.png

加强与银保监、公证、仲裁等部门联络沟通,成立金融速裁团队入驻市金融保险纠纷调解中心,通过审理+治理模式消减金融案件存量、防止增量。建立示范判决+诉前调解工作机制,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快速执行,促进信访问题实质解决。通过诉源治理,部分矛盾纠纷被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