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茅箭法院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756万元债权成功过户!

字号:        

时间:2023-11-01     浏览量:345

2023年6月,茅箭区国投公司在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竞价中,以最高价人民币756万元竞得某公司在某商业银行的500万股股份。

案情缘由:

农行十堰分行诉某贸易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一审判决:该贸易公司偿还农行十堰分行借款本息共1700万元。当事人上诉后,十堰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执行过程:

2022年底,农行十堰分行向茅箭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首执期间,本院依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依法对被执行人贸易公司所持有的湖北某商业银行的500万股的股份进行冻结,后经评估该股份价值840万元。法院挂网拍卖后,由于涉案股权价值较高,无人出价购买,经两次拍卖流拍后申请执行人拒绝以物抵债,该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涉案财产变现能力,2023年4月,茅箭法院创新推出“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试点改革,通过集约化、流程化、规范化方式开展财产处置工作和涉金融执行案件财产处置一体化两方面的工作。6月10日该案恢复执行后,本院通过执行财产处置一体化相关机制,积极与茅箭区国投公司对接,将涉案资产相关情况告知茅箭区国投公司,在经过价值、风险评估后,茅箭区国投公司报名参与竞买。

本院将涉案股权再次挂网拍卖后,6月14日茅箭区国投公司在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竞价中,以最高价人民币756万元竞得。6月15日,本院向湖北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送达股权过户法律文书,6月20日向武汉市股权交易托管中心、买受人送达股权过户文书,并向被执行人某贸易公司送达法律文书。至此该案涉案资产顺利执行完毕。

针对绝大多数涉金融案件中虽有抵押物,但金融机构一般不接受流拍资产抵债的现实情况,茅箭法院在目前法律司法解释规定的框架范围内,充分发挥法院的司法能动性,从司法拍卖、变卖入手,联合茅箭区国投公司及辖区内金融机构共同制定“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拟通过茅箭区国投公司的投资融资平台,参与对涉案资产的处置,最大限度盘活资产。有抵押物的涉金融案件在财产流拍后,对符合抵债条件的案件第一时间督促金融机构申请抵债;不符合抵债条件的案件,推动金融机构与茅箭区国投公司签订债权转让或资产处置协议,由茅箭区国投公司接受涉案债权或资产,通过债权转让、和解分期履行、兼并重组、引入第三方资金、直接参与竞买等方式盘活涉案资产,助力法院解决财产处置和金融机构实现债权难题,对有抵押物的执行案件通过构建“政府兜底回购”机制,达到“搭平台、活经济、稳民生、提质效”的良好效果。

通过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今年以来共推送网络询价252处财产,挂网拍卖标的物213件,拍卖成交62件,拍卖成交总金额3854万余元,网拍质效大幅提升,执行案件平均用时下降至59.08天,极大地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