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法院生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字号:        

时间:2016-11-12     浏览量:32843


今年以来,区法院以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针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执行难这一突出问题,高效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逐案分析,分段整治,完善程序,责任到人,目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月来,区法院已执结涉民生案件65件,执行到位金额196万元,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此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是区法院生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自选动作”精粹之一,体现了三大亮点:

一是综合运用执行手段,灵活采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方式,通过媒体曝光、将失信被执行人列入“黑名单”等措施,重拳打击规避执行的“赖账者”,果断依法制裁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行为;

二是准确把握执行时机,强化“民生无小事”和“特事特办”意识,坚持“执行跟着线索走”原则,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两不怕”精神,通过工作日执行与假日执行、凌晨执行、饭间执行并行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将“老赖”堵在家门口、逮在被窝里、拦在餐桌旁;

三是不断创新执行技巧,找准案件特点,大胆创新执行方式,采用“刚柔并济法”、“借友说情法”、“代理人协助法”、“案例列举法”、“换位思考法”、“以物抵债”等手段,结合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以及依法采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强化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效果,对暂无能力履行的被执行人,让其做出限期履行义务的计划和保证。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法院将继续通过大力推进执行指挥信息化建设、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执行工作的意见以及加强宣传、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舆论氛围等多种形式,全力做好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努力让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司法温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