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信息化 破解执行难

茅箭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字号:        

时间:2018-03-21     浏览量:10657

1.jpg

2.jpg

“你们在现场,要依法依规实施查封,同时要注意安全,现在执行……”。日前,在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法院,随着院长漆桂生的一声令下,一段相隔数十里的执行现场视频画面传输到室内电子大屏幕上,标志着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给法院执行路上增添利器。

下定决心破困局

为提高执行效率、节约司法资源,茅箭区人民法院审时度势、主动进取,在推进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决策部署中,不等不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把建设执行指挥中心作为突破“执行难”困局的切入点。

2017年初,全省法院召开部署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专题会议后,茅箭法院迅速向当地的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汇报,引起重视,争取专项资金,研究解决执行难。2017年5月3日,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漆桂生驱车数百公里,观摩了安陆市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8月28日,漆院长又带领分管办公室的副院长、执行局局长,专程来到湖北省汉江法院,实地学习汉江中院、仙桃基层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使用情况,为本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一锤定音”。10月6日,茅箭区委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拉开了当地“党委领导、部门联动、法院主办”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帷幕。

此后,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项目报审、公开招标、施工建设、调式验收,一个集视频会议培训学习、领先水平的执行指挥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

执行路上添利器

执行指挥中心作为人民法院综合管理执行、全程监控案件办理、快速调动执行力量、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提供支撑的中枢指挥平台,不仅具有对执行案件实施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和统一保障的职能,可以实现指挥人员与单兵装备终

端实时监控、保持沟通、指挥调度,亦可对依法、文明行使职权进行监督。

2018年3月14日,茅箭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调式使用当天,该院执行局局长黄可在电脑上轻点鼠标,进入“司法查控系统”,就能在执行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相关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信息……。尔后,在数十里之外的一个执行现场,该院执行局第二执行团队负责人杜韬手持4G单兵设备,与执行指挥中心实施连线,将现场画面、声音清晰传回,并向院长进行报告,院长漆桂生根据现场情况,向法院执行干警下达了执行查封的命令。

茅箭法院投资近120万元的执行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满足现代指挥、多功能会议、视频培训学习、司法网络查控等功能需要,连接了4G单兵系统、执法记录系统、执行案件的管理系统,而且与该院监控管理中心、对外电子显示系统实施对接,随时可调取全院庭审、公共区域监控画面,适时发布“老赖”个人信息,集办公、查控、监督、

执行为一体的调度指挥平台。

软硬兼施助执行

在全国法院进入“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之年,茅箭法院党组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全院干警凝聚一心,内练基本功、借力新机制,软硬兼施,努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战役。

2018年以来,在院党组的重视和支持下,茅箭法院执行行力量得到有效强化,执行工作改革已初见雏形。该院执行现有执行力量28人,其中员额法官7名、执行员12名、法警5名、书记员2名、驾驶员2名 ,固定警车2辆,组建了综合管理、执行实施、执行裁决三类共6个执行团队。随着执行指挥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结合当地区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该院将与执行协助机制、司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失信惩戒机制、快速反应执行机制、联动威慑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实现执行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