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茅箭区法院调研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工作

字号:        

时间:2019-05-17     浏览量:20617

DSC_4119.JPG


5月16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叶立成一行在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汉立陪同下,深入茅箭区法院调研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茅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立梅参加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茅箭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认真了解矛盾纠纷化解流程,与六个平台的工作人员和当事人进行现场交流,了解了圆桌法庭、家事审判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查阅了相关卷宗和档案资料,体验了远程视频在线司法确认等工作。

在实地查看后,调研组一行在院机关五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区监委、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市管理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茅箭分局、同联律师事务所等8家单位参加座谈。

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漆桂生从法官员额改革、新型审判团队组建、院庭长带头办案、案件监督管理、法官专业会议、防止领导干部和内部人员干预司法等九个方面汇报了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了人员编制与案件比例、审判权的管理监督、改革政策的落实等个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参加座谈的各单位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对茅箭法院深化改革创新,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做法给予肯定,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市中院副院长王汉立谈到,司法改革后,法官压力大,责任重,茅箭法院纵深推进,取得显著效果。接下来,要结合各位同志的意见建议,对照落实,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组一行对茅箭区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认为茅箭法院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工作措施贯彻有力,并积极探索改革配套措施,整体上亮点纷呈,工作效果突出,成效初步显现,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严格公正司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叶主任指出,茅箭法院燃烧激情,负重前行,取得显著效果,印象深刻。下一步,要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总目标,加强案中案后监管,加强考核考评的科学探索,结合基层实践,适度超前大胆创新,为审议全市法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工作提供更好更鲜活的经验。

 


打印 关闭